如何利用年金险过好一生?

  • 2023/1/13 9:28:19

导读:《见字如面3》 中,日本导演北野武给母亲的一封信中写道,自己跟母亲的关系不睦,一生都在和母亲较量。等到自己独立后,北野武就去了东京发展。

  《见字如面3》 中,日本导演北野武给母亲的一封信中写道,自己跟母亲的关系不睦,一生都在和母亲较量。等到自己独立后,北野武就去了东京发展。

  后来北野武成了导演,酬劳越来越多,母亲开始问他要零花钱,从几十万到几百万,到最后的几千万,北野武很难过,就再也没回过家。

  多年以后,在母亲的葬礼上,哥哥把母亲写的信交给了北野武,信很短,母亲担心北野武一个人去东京打拼,会变成落魄的穷光蛋,所以等北野武挣了钱,就开始问他要钱,一方面可以刺激他挣更多钱,另一方面是替北野武储蓄。

如何利用年金险过好一生?

  原来,北野武给母亲的钱,母亲一分都没有花过,即便被孩子误解一生,也要让北野武在遇到波折时能安稳度过。

  其实,人的一生就好比在海上航行,母亲的做法是为北野武备好人生的“压舱石”,这种智慧值得每一个家庭学习。

  什么是压舱石?

  压舱石这个概念源于海上航行。古代船商在空船返航时,会在船上加一些石头来稳定重心,这样翻船率就大大降低了。

  当然现代船运已经不再需要备压舱石来稳船身了,可是“压舱石”这个概念却流传了下来。

  为什么要备好“压舱石”?

  虽然北野武到目前都没有用到母亲为他留下的“压舱石”,可不是所有人的一生都顺风顺水。比如很多晚景凄凉的龙虎武师。

  有部纪录片叫《龙虎武师》,讲述了龙虎武师长达60年(从1960年至今)的兴衰史。不过,在香港,并非所有拍动作戏的人都被承认是“龙虎武师〞,只有那些拍过惊险场面的、浑身伤痕累累的人,才有资格担得起这个称呼,这份荣耀。

  曾经,他们风光一时,一两个月赚的钱就能买一辆车。因为在刀尖上谋生,他们大多抱着“今朝有酒今朝醉”的态度,挥霍无度,纵情享受,从不存钱。

  可是随着特效CG的技术更迭,加上年龄增大,很多龙虎武师到了中年,无戏可拍,没有积蓄,早年拼闯落下的病又纷纷找来,晚景让人唏嘘。

  从他们的经历中不难看出,我们需要为自己提前备好人生的“压舱石〞,避免未知的风险影响今后的生活。

  天险:提前为人生备好“压舱石”

  保险在财富管理中可以起到 “压舱石”的作用。

  以年金险为例,年金险就是用现在确定的投入,来降低将来收入的不确定性。根据保障期限不同,年金险分为定期年金保险和终身年金保险,保障期限不同,作用也不同。

  定期年金保险是指保障期限相对固定,有明确结束时间约定的年金保险产品。定期年金保险可以按约定的时间为被保险人提供现金流支持,专款专用。常见的定期年金保险种类有教育年金保险。

  而终身年金保险可以在保障期内为被保险人提供多种保障,常见的保障责任包括:生存保险金、特别生存保险金、身故保险金等。因为领取周期与生命等长,主要为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提供稳定的现金支持。

  对于不同人群,年金险的作用也不相同。

  对于小康家庭而言,在财富积累期留出一笔资金投入定期年金险,可以为孩子上学、家庭度假、收入下降或中断时提供现金流支持。投入终身年金险,可以在退休周期不断延长的背景下,补充老年生活的现金流。

  对于私营企业主而言,在自身经营状况良好时,留出一笔资金投入年金险,这笔现金流就好比公司的存款准备金,面对疫情等黑天鹅事件,可以当做将来企业的现金储备。用不到也可以稳健增值。

  还有灵活就业人员,在行业风口时收入较高,可是如果市场轮动,收入可能就会大打折扣,可以通过年金保险来平衡每个阶段的现金流。

  而对一些高净值家族,为了保障家族后代财富源源不断,孩子一出生就会配置足额的年金保险,也能保证孩子未来有一笔确定的钱花。

  结语

  任从风浪起,稳坐钓鱼船。

  随着保险行业的改革创新、监管的不断完善、产品的日益丰富、保险方案的组合搭配,保险已经开始能够满足不同年龄、不同层次、不同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,以定制化的方式管理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风险,稳定财富持有人的船舱,让我们能够无惧风浪,扬帆远航!(文章来源:中信银行财富管理团队)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65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5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